close
我的七姨(圖)

親親爸爸 作者 談芳波
朱子沛 重慶八中初一(25)班

“風又飄飄,雨又蕭蕭。”或是因一場雨,或是因一陣風,昨天還熾烈開放的桃花忽然間就紛然飄落,隻剩下黯淡的枝條。樹上的花落瞭,地上的人老瞭,七姨的微笑也變瞭。
美國商標註冊

外面正下著春雨,廚房裡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,我知道是七姨一早起來為一大傢人煮飯,她輕輕揭開鍋蓋,熱氣悄悄地彌漫開來,結在她蓬亂的頭發上。

七姨叫惠清,今年三十五歲。

豪美科技|多鏡頭行車記錄器|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|行車紀錄器多鏡頭推薦
回到榮縣老傢,我很是震驚。她整個人裹在一件廉價的紫紅色呢子大衣裡,頭發蓬亂著,眼睛微瞇著,眼角擠滿瞭皺紋。曾經開朗、陽光的微笑,變得膽怯而自卑,我震驚到瞭極點。
辦公用品

聽爸爸說,七姨是傢中的獨女,年輕時非常漂亮,有烏黑細長的眼睛,有柔順多情的長發,還有朗朗的微笑。

我仿佛看見瞭,一個穿著白色襯衣的女子,在村頭吟吟地笑著。那時,明媚的陽光灑遍瞭村子的每個角落,前坡的小草剛剛鉆出來,後坡的鳥兒在初花嫩葉當中呢喃著。屋前的桃花展開身體的秘密,羞澀地開著。

“流光容易把人拋,紅瞭櫻桃,綠瞭芭蕉。”在最美的年齡,她帶著陽光般的微笑嫁瞭人,做瞭妻子,成瞭母親。

“花發多風雨,人生足禍難。”婚姻很是不幸,丈夫賭博、喝酒、常常不顧傢,七姨哭過、鬧過、打過……

她漸漸挑起傢的重擔,借錢開瞭一傢很小的五金店,賣螺絲、釘子、燈泡……還賣拖把、水盆、鍋蓋……她日日忙著,臉上的春紅漸漸凋謝瞭,微笑也變得苦澀起來。

她熱情地招呼著過往的人,“大姐,你來趕場呀!”“二妹,你的衣服好漂亮呦!”“大哥”她麻利地拿起一盒釘子,一個一個地數,“總共六毛錢。”殷勤地遞給一個穿著藍佈衫的老年人。

雨仍然淅淅瀝瀝地下著,推開房門,七姨正在做傢務,一雙手在肥皂水裡快速地洗帕子,她沒看見我,弓著腰,俯下身子擦桌腿。她看見我瞭,慌忙站起來,用手攏攏蓬亂的頭發,仍是帶著膽怯的微笑,“你好!你起床啦?”紫紅色衣服在燈光下很是刺眼。




推開窗,遠山浸在濛濛的雨中。雨更大瞭,霧更濃瞭。

“林花謝瞭春紅,太匆匆。”七姨那不再明朗的怯怯的微笑裡含著幾分對青春流逝的無奈與辛酸?生活不是美麗的綢,富麗的緞,總有許許多多的補丁需要補綴,而那美麗的青春就在這樣的穿鑿中散去瞭。
腳底按摩

老師點評:

小作者通過七姨的外貌及精神變化,巧妙折射出生活變遷帶給讀者的思考,作者長於駕馭語言,片段使用白描手法,語言描寫細膩感人。嫻熟采用詩歌串起行雲流水般的結構,使文章文采斐然,給人餘味無窮。 陳文艷



台灣商標註冊 本文來源:重慶晚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s391a7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